「社会主义革命及建设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历史

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历史

6月16日,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百年奋斗史,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黄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前,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开展了自学,会上结合重点思考题目和分管联系工作作了发言。大家认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积极探索,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黄强在讲话中指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是百年党史精神谱系的一座永恒丰碑,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取得了翻天覆地的社会进步,真正让中国人扬眉吐气、中华民族顶天立地。这一时期,党中央把四川作为国家战备基地,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一举奠定四川经济大省、科教大省和军工强省的地位,一举改变了四川近代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停滞不前的落后面貌,为新时代四川发展留下了坚实物质基础和宝贵精神财富。

黄强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三线建设精神等优良传统、历史经验,不断激发奋力推动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更加严明政治纪律规矩、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把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令。必须始终坚持居安思危,更加坚定保持战略定力、不断增强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能力。要当“战士”“勇士”,不断提升斗争本领,扎实做好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生产等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独立自主,更加突出自力更生、努力助推国家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要狠抓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落实,努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在“振芯、铸魂、固根”上作出更大贡献。必须始终坚持艰苦奋斗,更加坚守、弘扬和传承党的优良作风。要以身作则,自觉做新征程上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脚踏实地加油干。必须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更加自觉践行初心使命,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要高标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质量解决好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急难愁盼”问题,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非党员副省长、省政府副秘书长列席会议。(记者 李淼 摄影 田为)

社会主义革命及建设历史

简答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进程

(1)1949年10月至1956年底: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或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2)1956年底至1966年: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前进或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3)1966—1976年:“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或十年动乱。(4)1978年底至今: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或改革开放新时期。

巴黎公社和十月革命作为社会主义革命都是历史的早产儿

答: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

社会主义革命及建设历史

总结概括70年来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经验主要包括哪些

总结70年来我国社建设改革的历史经验,主要有七个方面:(一)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把牢国家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发展道路,是关系根本、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历史反复证明,照抄照搬他国的政治制度,突然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是行不通的。(二)必须坚持和加强组织的全面领导,夯实国家建设的根本政治保证。 (三)必须坚持以创新理论为指导,不断开创国家建设的新局面。(四)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 (五)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六)必须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七)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起实现伟大梦想的磅礴力量。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1.土地改革基本完成

1950年6月30日,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规定“废除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1952年冬到1953年春,土地改革运动除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以及台湾外,在全国基本完成,三亿多无地少地的农民无偿地获得了七亿亩土地和其他生产资料。土地改革的胜利完成,彻底推翻了长期统治和压迫中国农民的封建土地所有制,巩固了工农联盟,并为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2.抗美援朝胜利

1950年10月上旬,鉴于美帝国主义不顾中国政府的一再警告,把战火烧到我国东北边境,严重地威胁我国安全,中共中央根据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和祖国安全的需要,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正式签字。至此,历时三年多的朝鲜战争宣告结束。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为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赢得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

3.“一五”计划超额完成

1953年,我国开始执行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1957年,“一五”计划超额完成。“一五”计划取得巨大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业化奠定了初步基础,为社会主义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到2021年6月,我国共编制执行十四个五年计划、规划。

4.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

1954年9月15日-28日,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选举毛泽东为国家主席,刘少奇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决定周恩来为国务院总理;决定设立国防委员会,毛泽东兼任国防委员会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来。

5.党的八大召开

1956年9月15日-27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指出,社会主义改造已取得决定性胜利,社会主义制度已基本上建立。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党和人民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要集中力量解决这个矛盾,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

6.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

在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党创造了一系列适合中国特点的由初级到高级逐步过渡的形式,使个体农民、手工业者和私营工商业者循序渐进地改变旧的生产方式。到1956年底,农业合作化基本完成,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也基本完成,全国基本实现了手工业合作化,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都已确立。至此,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建立起来了。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性胜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7.“两弹一星”研制成功

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有力地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和核讹诈,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同日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指出: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中国发展核武器是为了防御,为了打破核大国的核垄断。中国政府郑重宣布,中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在西部地区上空爆炸成功。1970年4月24日,我国成功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8.提出“四个现代化”

1964年12月21日-1965年1月4日,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周恩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在不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

9.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1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联合国升起。这是中国外交战线的一个重大胜利。从此,中国作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在联合国组织内为实现联合国宪章的宗旨、维护世界和平、加强各国友好合作、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自己不懈的努力。

10.中美关系正常化

1971年4月,毛泽东同意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这种“小球转动大球”的“乒乓外交”,出人意料地促进了中美关系的发展和世界形势的变化。7月,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秘密访华。1972年2月21日至28日,美国总统尼克松来我国访问。毛泽东会见了尼克松。周恩来同尼克松就两国关系正常化及双方关心的其他问题进行了讨论。2月28日,中美双方在上海发表《中美联合公报》,标志着中美两国在对抗了二十多年之后,开始走向关系正常化。

图片来源:新华社 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视觉设计:中一 本报记者王彩娜整理

  

爱华网本文地址 » http://www.413yy.cn/a/2022-09-02/17419.html

更多阅读

IBMDS4300/4700/4800/5100存储开机关机步骤 m4700 m4800 区别

存储的开关机顺序非常重要哈!一定要注意!安全第一哈! 存储不正确的开关机顺序可能会导致部分硬盘离线以及数据无法访问。 IBM 存储不需要运行命令进行开关机,只须关闭控制2个电源模块的电源开

如何运用网络资源教学 网络资源与法律教学刍议

     1. 网络资源的利弊  随着网络信息及多媒体时代的到来,信息的传递及获取突破了时间及空间的限制,各种丰富多彩的信息通过网络得以快速流动,人们可通过网络方便快捷灵活并高效地扩宽自己的知识面,实现信息、视野及社交的扩大

保险公司赞助公益活动 服装企业营销的赞助公益之路

  每次时代前进的步伐中总是有许多重要的事物在不断的涌现,而这些重要事物是时代或是社会前进步伐的助力器,在发展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产生着不同一般的作用。企业经营中的营销策略也是这样;它在时间车轮向前滚动中不断的变化、

顼世栋:高中辍学创业的富家公子

系列专题:大学生辍学创业是否可行?“看的时间长了,这条河会让你看到一切,看到劳动的人们,看到友谊,看到父亲和孩子,看到孤独。”娄烨在电影《苏州河》里,如此描述苏州河的魅力和灵气。苏州河孕育了一段近代的上海历史,是很多上海人的精神寄

声明:《「社会主义革命及建设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网友分享!如侵犯到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