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饮食养生论文」老年人的营养与饮食ppt文献

关于青少年大学生相关的膳食平衡小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居民饮食也随之改变,但健康问题也随之而来,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与饮食有关的病迅速增多,合理膳食有助于改变这一现状。在这个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时代,我们能每天回家给自己做饭的人越来越少,原因方方面面,尤其是上班族、学生常常于快餐、外卖、食堂打交道,在有限的菜品和种类下,难免遇上诸如吃什么才更健康之类的问题。那么我们究竟应该吃什么,怎么吃?这里面有一个食物配比关系。即在人体的生理需要和膳食营养供给之间建立平衡的关系,就形成平衡膳食

关键词: 合理膳食、亚健康、大学生饮食、膳食平衡、营养素

一、 平衡宝塔理论

平衡膳食宝塔共分五层,包含我们每天应吃的主要食物种类。

第一层(底层):谷类。包括米、面、杂粮。主要提供碳水化物、蛋白质、膳食纤维及 B族维生素。它们是膳食中能量的主要来源,多种谷类掺着吃比单吃一种好。每人每天要吃 350-500 克。

第二层:蔬菜和水果。主要提供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和胡萝卜素。蔬菜和水果各有特点,不能完全相互替代,不可只吃水果不吃蔬菜。一般来说红、绿、黄色较深的蔬菜和深黄色水果含营养素比较丰富,所以应多选用深色蔬菜和水果。

第三层:鱼、虾、肉、蛋(肉类包括畜肉、禽肉及内脏)类。主要提供优质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 A 和 B 族维生素。

第四层:奶类和豆类食物。奶类主要包括鲜牛奶、奶粉等。除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外,含钙量较高,且利用率也高,是天然钙质的极好来源。豆类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钙及维生素B1 、 B2 等。

第五层(塔尖):油脂类。包括植不物油等。主要提供能量。植物油还可提供维生素 E 和必需脂肪酸。每天不超过 25 克。

在平常的膳食中,我们可以同层相互替换,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样的相互替换是非常合理而且应该提倡的,因为这样可以使膳食更丰富。吃的品种越多,摄入的营养素也就越全面。对于摄入的量而言。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稍加调整,只要经常遵循宝塔中各层各类. 转载慎用 . 食物的大体比例,就在基本上做到了膳食平衡。

二、现代大学生的合理膳食

当今大学生的膳食指南包括:多吃谷类,供给充足的能量;保证鱼﹑肉﹑蛋﹑奶﹑豆类和蔬菜的摄入;参加体力活动,避免盲目节食。

根据我国新近修订每日膳食营养素供应标准规定,男性大学生每天需要蛋白质 90 克,女性大学生为 80 克,其中优质蛋白质应占总蛋白质摄入量的 30%~40%。另外,大学生男性每日需要能量为 2 500 千卡,女性为 2 100 千卡,同时还需要各种维生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等。

(一)大学生应注重一下几点:

1. 重视早餐:早餐与前一天的晚餐相隔时间比较长,此时胃早已排空,应及时进餐,使血糖维持在一定的水平。

2.科学的营养饮食:为满足脑的营养需要,最好把效能不同的营养食物搭配成平衡膳食。实践证明,通过调整饮食可迅速改善大脑的疲劳状态,所谓健脑食物,不是指某一种食品,也不是指某一种营养成分,而是指一种平衡的营养状态。

3. 饮水充足:水是人体最重要的组成成分和不可缺少的营养素,保持水摄入和排出的平衡对维持人体健康是必需的。

4.钙是保证脑持续工作的物质。钙可保持体液呈弱碱性的正常状态,防止人陷入容易导致疲劳的酸性体液环境。充足的钙可促进骨骼和牙齿的发育并抑制神经的异常兴奋。钙严重不足可导致性情暴躁、多动、抗病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智力发育迟缓。补充钙的最佳食物有牛奶、海带、骨汤、小鱼类、紫菜、野菜、豆制品、虾皮等

(二)合理膳食应做到:

一、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

二、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

三、每天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

四、 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

五、减少烹调油,吃清淡少盐膳食

六、三餐分配要合理,零食要适当

七、每天足量饮水,合理选择饮料

(三)膳食小常识:

新鲜大蒜:蒜素含量达 4g/kg 。具有抗氧化、防癌作用,增强免疫系统功能,预防疾病,降低血脂、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治疗菌痢和肠炎。

洋葱、茄子:含有硫氨基酸、黄铜类化合物,增强血管弹性、改善动脉硬化作用。

薯类:含有膳食纤维,具有通便、防结肠癌作用。

女性不可以缺少:大豆制品、大枣、红糖、姜、蜂蜜等。

老年人经常选择黑色食品:黑米、黑芝麻、黑豆、黑木耳、香菇、海带等。

总结: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养成良好饮食习惯,拥有健康要需要做的:首先要满足人体对热量和营养素的需要量,再按营养素的供给量标准来选择各种食物。根据经济条件、季节、用膳人的饮食习惯、饮食特点,以最习惯的方法加以烹调,保证饭菜的色香味和品种多样化。采用适当的烹调方法变化花样,这样可以促进食欲,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并能充分利用各种食物在营养价值上的特点,发挥互补作用。食物的质和量方面要符合合理的营养原则,组成平衡膳食以充分满足机体的需要。

看到这边是不是已经快怀疑人生了,问题不大,解解馋:

关于青少年大学生相关的膳食平衡小论文

老年人的饮食养生论文

中老年人如何健康饮食

一直以来,老年人都是特别的注重饮食养生的,老年人会讲究饮食的科学,饮食的合理搭配,例如少吃多餐、补充点心等。但是其实每一个人的体质是不一样的,我们必须要根据老年人的特殊的体质来进行饮食,今天专家为你详细介绍老年饮食注意八原则,以及柠檬片泡水养生,希望对你有用。一、少吃多餐、补充点心老人由于咀嚼的速度较慢,一顿饭吃不了多少东西,而且需要的时间也较长,但是老年人又必须补充足够的营养,这时候就需要把一日三餐分为一日五到六餐,间隙可以给老人备点点心,比如低脂牛奶燕麦片、泡饼、豆花等等。二、以豆制品取代部分动物蛋白质老年人饮食必须限制肉类的摄取量,蛋白质来源要多样化,除了一定的动物蛋白质,还要增加诸如花生、核桃、杏仁等各种坚果中的优质蛋白质。三、每天一定的水果水果的作用不要忽视,适合老年人的水果有水蜜桃、芒果、香蕉、猕猴桃等等,也可以用榨汁机来打成果汁,注意每天适量。四、补充维生素B老年人易缺维生素B,这样易造成白内障、心血管肾脏病、脑部功能退化等,所以需要补充从糙米、胚芽等和白米煮成稀饭,也可以与其他吃食搭配。五、限制油脂摄取量老年人尽量避免从猪牛肉等动物内类中获得油脂,以及油炸食品,应主要从植物油中摄取为主。六、少吃辛辣食物老年人吃多了这类食物容易导致体内水分、电解质不平衡,出现口干舌燥、火气大等症状,因此少吃为宜。七、少加盐、味精、酱油,善用其他调味方法这类调料对老人饮食过多容易导致高血压等疾病,我们可以提供如香菜、香菇等等味道浓烈些的蔬菜来搭配其他饮食。八、白天请多补充水分白天可以多引用白开水,这无论对老中青年都有好处,老年人尤甚。

老年人的食疗养生论文

老年人的营养与饮食ppt文献

老人应少吃牛羊肉等红肉,多吃豆类、鱼肉、去皮鸡肉等食物。
有条件的话,最好三餐都有深色蔬菜和水果,种类要经常换。
对牙齿不好的老人来说,把水果榨成果汁喝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最好不要加糖。

老年人的饮食养生论文

老年人饮食养生的原则是什么

答:老年人往往牙齿脱落不全,贪快易造成咀嚼不烂,从而增加胃的负担,引起消化不良或胃部不适

老年人的食疗养生论文

写一篇关于养身的论文至少2000字。谢谢。急需。

满意的话,加高分。
谢谢,有材料的我也给分。
哦。
是养生。
不好意思。
呵呵中医将养生的理论称为养生之道,而将养生的方法称为养生之术。

养生之道,基本概括了几千年来医药、饮食、宗教、民俗、武术等文化理论。
其内容不外以下四点:1.顺其自然2.形神兼养;3.动静结合;4.审因施养:养生不拘一法、一式,应形、神、动、静、食、药……多种途径、多种方式进行养生活动。
此外,也要因人、因地、因时之不同用不同的养生方法,正所谓“审因施养”和“辨证施养”。

而养生之术,其内容囊括了以下七方面:

1.神养。
包括精神心理调养、情趣爱好调养和道德品质调养等方面,多涉及中医文化、宗教文化和民俗文化内容。

2.行为养。
包括衣、食、住、行和性生活等生活起居行为调养。

3.气养。
主要为医用健身气功的“内养功”,多涉及中医文化、宗教文化和武术文化内容。

4.形养。
主要包括形体锻炼及体育健身活动,多融合了医学文化和武术文化内容。

5.食养。
为中医养生之术的主要内容之一。
其应用范围较广,适应人群也较多,主要内容为养生食品的选配调制与应用,以及饮食方法与节制等。
内容包括了医、药、食、酒以及民俗等文化。

6.药养。
主要内容为养生药剂的选配调制。
其选药多为纯天然食性植物药,其制法多为粗加工调剂,其剂型也多与食品相融合。
因此,中医常有“药膳”之说。

7.术养。
是以上养生之术以外的一种非食非药的养生方法,即利用按摩、推拿、针灸、沐浴、熨烫、磁吸、器物刺激等疗法进行养生。

而这其中与我们生活联系最紧密,也是我们最容易把握的就是“食养”。
所谓“民以食为天”。
然而随着现在社会生活节奏的逐渐加快,西方快餐的涌入,传统的与我们身体健康密切相关的“一日三餐”越来越不为人所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处在所谓“亚健康”状态。
而我所希望的就是自己身边的人都可以健健康康的,所以我学了,并且时刻提醒他们。

我国唐代医学家孙思邈说:“安生之本,必资于食;救疾之速,必凭于药;不知食宜者,不足以存生也”。
也就是说,不但要吃,还要知道吃什么,怎么吃才会让身体健康。

《黄帝内经》上说“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

五谷为养—人吃五谷杂粮,也就是说“食常杂”即每日能够食用谷类及薯类、豆类及其制品、、纯热能食物,达到合理、健康之目的。
要求每日吃不同的食物。
食常杂的核心是坚持膳食的营养平衡和合理搭配,并持之以恒。
粮谷类及薯类含有水化物、蛋白质、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
豆类含有脂肪、矿物质、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
五果为助——

水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在肠道内不易被消化吸收,能增加肠蠕动,有预防肠癌的作用。

水果中含果胶多,这种可溶性膳食纤维有降低固醇的作用,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心病。

水果中含有容易消化吸收的糖,可直接被身体吸收,有利于中老年人大脑能量的补充。

水果中的名种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酒石酸等,能刺激中老年人消化液的分泌,增进食欲,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龙眼:龙眼味甜,主要功效可开胃益脾,养血安神,补虚长智,在《神农本草经》望还说可怕五脏邪气,厌食、除虫毒等等。

芒果还具有药用价值:患慢性咽喉炎、音哑,用芒果煎水,代茶饮用,可去炎消哑,使嗓音甜润;取芒果2~3个,煎汤口服,可治疗疝气

菠萝的果肉中菠萝:含有一种独特的酶,能分解蛋白质。
吃了大量肉类菜肴后,嚼上几片鲜菠萝,对消化吸收帮助很好。

桃子:性温,味甘酸,能消暑止渴、清热润肺,有 "肺之果 " 之称,适宜肺病患者食用。
桃子果实营养丰富,尤其铁的含量较丰富,是缺铁贫血患者的理想食疗佳果。
此外,桃子含钾多,含钠少,适宜水肿患者食。
炎夏食桃,可养阴生津,润肠燥。

等等.不胜枚举。

五畜为益——

动物性食物:蛋白质、脂类、矿物质、 维生素 B族和维生素A、D

五菜为充——

也就是青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
对于养颜,防止坏血病,益智等都有很大帮助。

此外还要多喝水

水是健康之本。
人体70%是水分,血液里90%是水分,脑组织80%也是水分,儿童体内的水分甚至高达体重的85%左右。

人类饮水比吃饭更重要。
水对于健康人体,延年益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水同时是最佳溶剂。
它在人体内携带着许多溶解或悬浮的宝贵的化学物质,滋养着人体的生理。
人体内各种生化反应都要依靠水才得以完成。
体内代谢产物的输送和毒物的排泄也需依靠水来进行。
人体任何部分缺了它,就将无法生存。
水在维持生命方面比食物更重要。
人若不吃饭,光喝水也可延续生命2个月左右,若不吃饭不喝水则最多可活7天,高温天气只能活3天,可见水对于人体是多么重要。
但是人们往往忽视饮水的重要。
饮水要以不渴也饮,渴饮不足为训。
饮水应以喝白开水为主,辅以其他饮水应高新鲜度,水煮沸后再烧3分钟,达到国家标准。
饮水要先用水漱漱口,湿润口腔,要掌握慢饮、多次、少量。

当然想真正做到养生,还要从饮食,运动,心理等各方面进行训练。
我所做的还远远不够。
不过自从上过这门课,我正在努力养成一个健康的生活习惯,并试着影响身边的人。
现在的我每天早晨刷牙前喝杯水。
中饭前喝口汤。
饭后尽量保证半个小时的午睡。
晚上少喝水,白天多喝水。
梨睡前一杯牛奶。
然后经过了一个安逸的睡眠之后,早晨醒来时要先躺半分钟再起床。
经常买些水果吃。
烟戒了,酒也不怎么喝。
经常打打球,踢踢足球。
效果很明显,精神好多了,脸上的本来不多的痘痘也没有了。

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正确的方式,我的身体会越来越强壮,同时也希望身边的朋友都可以健健康康的以后漫长的人生。

  

爱华网本文地址 » http://www.413yy.cn/a/2022-07-11/17342.html

更多阅读

苦楝 苦楝叶子

苦楝(楝科)Melia azedarach L .别名:苦楝树(本市),苦楝皮(根皮的中药名)。识别特征:落叶乔木,高8 — 20 米,树皮暗褐色,表面有灰白色状皮孔;嫩枝有毛。叶互生,2—3回单数羽状复叶;叶柄基部肥大;小叶片卵形至椭圆状披针形,长3—7 厘米,边缘有钝齿或

魅族:玩的是个性

  今年读大四的小余是一位忠实“魅友”。春节前,小余听说魅族的M8手机即将小批量放货,为了能够买到这款手机,小余提前半个月就到魅族在南昌的专卖店交了押金,排了号。但当听到M8到货的消息后,放心不下的小余还是一大早就从位于南昌郊

互联网 实例 3个实例教你如何在互联网上查找专业资料

这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你被逼着比你的祖辈更快地、不停地学习掌握更多更新的知识,否则你随时会被时代抛弃在后面。幸运的是这也是一个工具无比强大的e时代,有更多更好的工具帮助你学习和掌握新知识,互联网就是其中之一。互联网的强大

声明:《「老年人的饮食养生论文」老年人的营养与饮食ppt文献》为网友分享!如侵犯到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